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在全市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7-03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7年6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要求,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对我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对会议非常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华东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市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的19家成员单位负责人, 市水务局、市供电公司、市国土局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等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大力支持的各联动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执行难是个历史难题,切实破解执行难题,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有力途径。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举国关注。2016年6月2日,最高法院下发通知,将安徽等执行工作基础较好的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要求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两年期限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这是对我们执行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严格要求。芜湖法院执行案件数、执行案件标的额均占全省执行案件总量的六分之一,执行工作在全省位列第一方阵,更应该肩负神圣使命,树立更高标杆,坚定不移攻克执行难题。

一、瞄准目标,精准发力

对标最高院承诺。最高法院制定的《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明确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四个基本”工作目标,一是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二是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三是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四是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对表省高院目标。根据省高院统一部署,到今年年中,全省法院执行完毕案件要达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80%以上;至2018年2月底前,这一数据要达到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执行的,采用新的判断标准、甄别标准、恢复执行标准,并限制所有终本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的高消费。

对齐第三方评估。最高法院将引入第三方机构来评判执行工作以增强其客观性。今年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共设计230多个具体指标,法院有没有基本解决执行难,将要用这套评估体系来评估验收。总体要求是法院必须穷尽一切执行手段,让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满意信服;公开一切执行信息,让当事人消除对执行工作的疑虑;规范一切执行程序,让当事人感知到公正。

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我们要以一以贯之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聚焦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通过实现“四个基本”,让人民群众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向群众兑现承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工作目标。公平正义不仅表现在裁判结果的公平公正,更重要的是已生效裁判文书能够得到强有力的执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兑现。人民群众的所呼、所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基本解决执行难,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必须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如期实现庄严承诺。

向社会汇聚合力。执行难不仅是法律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攻克执行难题,基本解决执行难,是非常之事;非常之事,必须要有非常之举。基本解决执行难绝非法院一家之事,也绝非靠法院一家之力能够解决,要集结全市法院系统之力,积极争取全社会支持,特别是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支持,汇聚强大合力,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聚集攻克执行难的强大力量。

向内部深挖潜力。作为重点推进地区,我们还剩不到一年的时间,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当然,基本解决执行难,并不意味着一切要从零开始。破解执行难,我们有着深厚的工作基础。近年来,全市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信息化建设作为破解执行难题、补齐执行短板的突破口,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703件,执结13089件,标的额13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3%、3.3%、3.41%。已建成覆盖全市20余家金融机构、国土等部门分级联网的省内“点对点”查询系统,实现了与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的对接。信用惩戒机制威力初显,仅去年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483人,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近1800人次, 766名失信被执行人因信用惩戒主动清偿债务近1.3亿元。惩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有力,追究刑事责任22人。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市法院开展强制执行专项活动,短短4天时间,全市执行法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58人,期间公安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拘留所及时收容,新闻媒体及时跟上,广泛宣传,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全市法院风生水起的执行工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充满信心,下定决心,勇于担当,坚决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三、坚持不懈,聚力攻坚

攻克执行难是一场绕不过去的攻坚任务,必须全力以赴,时刻拧紧发条、绷紧弦,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要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个破解执行难的“牛鼻子”,在全覆盖、深融合、强硬件、广应用上下功夫,实现执行模式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形成全市法院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体系,统一配备单兵设备,实现远程指挥、远程办案。健全完善网络查控系统建设,积极加强与各联动单位的协作配合,推进“点对点”建设,凡是有财产登记信息化管理的行业和部门,都要想方设法对接起来,做到全覆盖,不留空白(市中院正在和不动产中心建立网络查控专线,方便对被执行人房产信息的查询、冻结,这项工作将在7月底前完成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信用惩戒工作,不断拓展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实现查控与惩戒两手抓、两手硬,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的机制。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以公开透明方式,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要将执行规范化建设作为治理执行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建章立制,把执行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快完善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对执行每一个环节进行有效监控,确保全程留痕。进一步加强执行公开,探索自案件立案起,自动生成、公开所有执行信息,以阳光透明的全面信息公开,把执行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工作,特别是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形成执行案款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执行案款的流转与发放透明高效,全程公开。强化执行监督体系,扩大监督范围,建立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执行工作监督体系,堵塞漏洞,有效解决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等执行失范问题。

保持打击“拒执罪”高压态势。法院的强制执行权是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国家强制力保障。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对构成拒执罪的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拒执罪的新常态。充分运用来之不易的自诉机制,畅通办案程序,规范条件适用,加大推动力度。用足用好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及时收集、固定暴力抗法的音视频证据,有效化解拒执罪追诉中的“证据不足”难题。

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创新是解决执行难的第一动力。积极稳妥推进审执分离改革,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合理分离,形成审判权与执行权的互相制约与监督。强化执行工作统一管理体制,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系,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协调,有效整合调配有限资源,形成合力。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在立案、审判阶段强化执行风险告知,在诉讼调解中更加注重促使自动履行,建立执行与破产有序衔接等工作机制,不断积累解决执行难的实践经验。

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执行干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打造本领过硬、清正廉洁的执行队伍,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人才支撑。依托执行工作的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在信息公开透明、程序规范精准的过程中,顺势而为推动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肃查处执行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绝不姑息。

四、凝聚合力,破解执行难

开弓没有回头箭。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没有退路。全市法院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务求全胜。

坚持党的领导。要主动向党委汇报破解执行难的各项工作部署、困难问题,在党委的领导、协调下,整合、汇聚各执行联动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借力发力,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争取各方支持。近年来,在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大力支持下,执行工作中的查人找物难题得到极大缓解,联动惩戒形成威慑,大大提升了执行质效。今年初,市委成立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调,重点解决“点对点”网络查控对接以及联合惩戒中的瓶颈问题,在查的范围上不断拓展,在控的协作上实现突破,在惩的力度上形成更为强大的声势。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细化工作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找准问题所在,选好突破口、着力点,明确任务分工,一项一项抓落实。建立检查机制,根据第三方评估系统要求,定期检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建立约谈通报、督导检查、评估总结制度,市中院执行局要及时掌握县区法院工作动态,总结、推广经验,推动责任落实。

完善物质保障。进一步落实科技强院的方针,强化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抓好技术、经费、设备三大保障。加强执行装备建设,为执行机构配备必要的执法车辆、单兵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加强对执行人员人身安全保障,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到位,防范执行安全风险。

加大宣传引导。积极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通过大力宣传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界限,引导人民群众科学理性认识执行难,促进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不断宣传执行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尤其是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增进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开展正反两方面宣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同志们!

执行难问题成因复杂,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对于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无论法院采取什么执行措施都不可能执行到位,这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是一样的。这是当事人面临的商业风险、交易风险的体现,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从源头上进行综合治理。在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将通过自身努力,通过第三方的评价体系,听到更多的“真声音”,发现更多的“真问题”,确保目标的“真实现”。也希望各相关单位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执行工作,再一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