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在线

借力“江淮风暴” 践行“执法为民”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法院执行攻坚纪实
日期:2018-10-28    作者:王梦婕    来源:三山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领取执行款的一家混凝土公司法定代表人尹先生将绣有“破执行难显神威 解企业困动真情”的锦旗送到芜湖市三山区法院执行法官的手里,感谢他们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安徽省法院系统集中开展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芜湖市三山区法院紧紧围绕最高法院执行攻坚战部署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通过设置失信彩铃、拓展线下财产查控新路径、强化异地执行、加快僵尸企业“执转破”案件办理、强化信用惩戒、集中腾退房屋和集中打击拒执活动等手段,化解执行难顽症。

截止至10月26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87件(含旧存件),结案654件,结案率74.12%,收、结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7% 和40%;执结标的到位金额8354万余元,同比上升94.12%。

 

全力以赴,精心绘制“作战”线路图

 

2018年是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芜湖市三山区法院胡翠微院长主动作为,协调三山区成立了三山区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执行大格局,明确责任;成立了专门的执行联络员队伍,以辖区内42个村(居)委会综治网格员为主体,专门协助法院送达执行文书、开展传统查控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内案件的执行效率;与区公安分局协调,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解决找人查车难问题;与区建投沟通,协助解决安置房查封问题,在被执行人的安置房具备办证条件后,实现对拆迁安置房的及时查封。借力联动执行,汇聚了强大的执行合力。

执行干警们更是全身心在扑在执行工作中。年轻的女执行法官刘婷,深夜接到电话,获悉一名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佘某正被控制,她立即起床奔赴现场,责令佘某履行剩余全部款项,几经交涉,佘某仍表示无力归还,刘法官当场对其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办好相关拘留手续后已是凌晨三点,刘法官这才起身返程。而几小时后她又精神抖擞地忙碌在执行岗位上,继续奋战在执行攻坚的第一线。执行局长实行挂图作战,制作《执行案件节点流程管理》图表展板,将执行案件的节点流程纳入规范化管理,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做到应执尽执,确保案件执行程序规范、透明、公正、高效。

 

善打硬仗,办案工作“一竿子到底

 

为保障执行攻坚战取得高效战绩,芜湖市三山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执行攻坚战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对执行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办案实行问责制,办理的案件要求“一竿子到底,提高办案率。

胡翠微院长每周五下班后都主持召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周例会,与全体执行干警一起清理台账,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找原因、寻差距,重点突破,并制定下阶段工作方案,及时调度执行关键环节,加大执行督导力度。胡院长亲自办案件,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对重大执行活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做到重大事项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一竿子插到底。

一家混凝土公司申请执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某建筑安装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建项目成了烂尾楼,该公司又无其他财产可供处置,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后经多次走访调查,执行法官发现同样承担连带责任的某建筑安装公司在外地有一项目正处于结算阶段,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该项目所在地,及时对该公司即将支付的180余万元工程款采取强制提取措施,一举攻破了这起“骨头案”。这是该院在执行攻坚战中取得的显著战果之一。

执行攻坚战以来,该院共办结案件达653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354万元。

 

勇于创新,执行干警智勇双全

 

在执行攻坚战中,芜湖市三山区法院推出七项新举措,执行干警们在办案中智勇双全,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是设置失信彩铃,截至目前共210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了失信彩铃,其中6个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还款义务,执结到位130余万元

二是拓展线下财产查控新路径,派员分赴杭州、深圳等地,对涉及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钱包账户等新型财产形式的40余件案件采取了查控措施。

三是强化异地执行,与当地法院沟通,对长期在外的被执行人直接拘传、拘留在当地。启动对异地房产的查封、评估、拍卖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四是加快僵尸企业“执转破”案件办理,化解了18件同一被执行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案件

五是强化信用惩戒,注重失信警示教育是该院执行攻坚战的又一举措。该院已对768人限制高消费,将357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名单,并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集中公布,37名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履行了给付义务,到位金额120万元。

六是开展集中腾退房屋已成功腾退房屋9处,面积1119平方米,执结案件10件。

七是集中打击拒执活动,向公安机关移送10件涉嫌拒执罪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案件,目前已立案侦查8件,1件已作出判决。此外,该院还积极开展了“节假日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26次,共对320名被执行人实施拘传,拘留40人,192名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措施的压力履行了给付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作者:三山区法院 王梦婕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