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兄妹争夺补偿款对簿公堂 法官化解矛盾再续亲情

日期:2018-10-31    作者:朱春为    来源:繁昌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俗话说血浓于水,但荻港镇一对兄妹却因几万元征山补偿款分配问题争执不休,甚至对簿公堂。近日,荻港法庭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当事人撤回了起诉。

万某秀与万某富系同胞兄妹关系。20187月,荻港镇境内一矿山企业征用两兄妹所属的村民小组部分山地,该村民小组把补偿的征山款按上世纪80年代落实农业承包责任制时各农户原有人口数分配给各农户(当时万某秀未出嫁,也享有份额)。该村民小组把属于万某秀份额的补偿款拨到了万某富账户上,万某富不愿将该款付给妹妹万某秀,为此双方多次发生争吵,导致兄妹反目成仇。20188月,因协商不成,万某秀将哥哥万某富告上了法庭。

荻港法庭受理了该案,因涉及到征用山地补偿款问题,在送达应诉材料时被告万某富情绪比较激动,扬言将与万某秀断绝兄妹关系。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比较大,尤其是万某富情绪比较激动,为了尽快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融化“僵冰”,避免兄妹反目成仇的悲剧发生,案件承办法官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召集兄妹两人从情、法、理的角度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兄妹二人相互作出让步,哥哥万谋富同意拿出20000元补偿款给妹妹,妹妹撤回了对哥哥的起诉。一度争得面红耳赤的兄妹俩终于和好如初,再续亲情。

(作者:繁昌法院 朱春为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