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芜湖经开区法院诉调对接架桥梁 劳动争议群体纠纷快速化解显成效

日期:2018-10-18    作者:伍昆    来源: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公司迟迟未发的几个月工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过几天就可以拿到钱了,很开心”。这是20189月份一天上午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第二法庭里一名当事人的感慨。原来这是一起群体性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辖区内某企业因经营、管理等问题,包括离职、在职者有近70余名工人涉及百万元的工资未予支付。为此,工人们情绪焦急。在该院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知悉该情况后,启动了两单位“劳动争议纠纷化解诉调对接机制”。当日上午,自9时至1140分许,短短两个多小时时间里,完成了诉讼引导、材料书写提交、案件信息录入、分案、调解、笔录文书制作等一系列流程,圆满促成了本起群体纠纷的顺利解决。这也再次展现了该院构筑的“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尤其是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中集中、高效、便利、经济的独特优势。在这种机制中,不止一起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都得到顺利化解,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的举措:

一是有机结合辖区特点、纠纷特点, 搭建完善“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平台。该院位于安徽省内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面积达5988平方公里,发展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新材料、生物制药、软件产业群,从而形成了辖区用工单位众多、工人众多的特点。该院结合区情实际,审判实践中不断研究区内劳动争议纠纷在诉讼请求、发生时间、数量、争议焦点等方面的特点,以针对性予以解决问题,满足企业与劳动者的司法需求。该院适时与芜湖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搭建了“诉调对接平台”,并在个案处理的实践中不断成熟,在一次次工作联络、交流总结中持续完善,形成了“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此次纠纷发生后,两单位第一时间决定适用该机制,迅速引导工人运用该机制解决纠纷。

二是多元整合调解资源,促成纠纷切实顺利化解。再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也需要人的执行,该院不仅重视机制本身的建立,更重视调解队伍的选任、管理,针对该纠纷人数众多,诉求不一的特点,法院迅速组织组成了“法院专职调解员+夕阳红调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委员会特邀调解员”的调解小组,挑选出了专业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从而确保了该案中每一个纠纷无一例外地顺利化解,在群体纠纷的真正案结事了方面,切实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而在平时的调解员管理中,法院通过提供制度化的培训、指导服务,建立激励机制,有效确保了调解队伍的专业素养与积极性,保障纠纷化解的实际成效。

三是科学细化工作分配,创立劳动争议群体纠纷集中调处模式。在本起纠纷中,对每一个普通的工人来说,绝大多数人均是第一次来到法院,诉讼程序、诉讼材料准备均需释明、指导,为此,在工人来法院前,该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提前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集联络会议,将人员分类分工,尤其是在“便利、高效”上下功夫。首先是充分发挥导诉服务职能,导诉员做好引导当事人有序、理性处理纠纷,特别是做好诉讼材料准备、司法程序介绍等服务工作。例如本起纠纷中,提前搜集工人基本信息,制作了要素式、格式化诉状,当事人无需一一书写,只要核对好工资数额填入,在诉状上签字即可,大大便利了当事人。其次,开辟绿色通道,考虑到人数众多,诉讼服务中心窗口职能灵活及时调整,当天,中心各个窗口均向该案当事人开放,促使纠纷办理效率方面的显著提升。最后,针对劳动争议涉及民生的实际情况,适时予以缓、减、免诉讼费用,提高司法救助水平,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此外,网络技术人员、司法警察都对现场工作办理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四是搭建“互联网+”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多途径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考虑到微信软件使用人群广泛、方法简单、成本低、设备要求不高的优势,该院运用已建立的法院公众号、调解员微信号,曾多次进行了微信远程开庭、调解等尝试,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在这起群体性纠纷中,法院微信号迅速组建了工作沟通群,每一个涉案当事人都加入其中,平时法院有何事项需要告知的,当事人有何问题需要咨询的,均在群里及时沟通。法院调解员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工作服务,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了公正、便民。与此同时,考虑到本纠纷中离职在外地工作的当事人比例相当多的实际情况,该院大力推介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融合法院、社会各种调解资源于该平台,通过网络远程沟通、调解,突破了地域、时间上化解纠纷的限制,取得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当一个个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后放松的神情呈现在脸上时,生动反映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诉调对接机制的生命力,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地努力完善。该院将在深入理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的法制化、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开放化水平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基础上,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创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安定有序。

(作者:经开区法院 伍昆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