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芜湖经开区法院多方位提升法官助理办案水平

日期:2018-10-18    作者:鲍洁华    来源: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成立于2012年,人员整体结构年轻化,该院的法官助理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法官助理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青年人的特点就是脑子活,法律知识更新快,干劲足,但因为缺乏社会实践和审判经验,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常常遭遇困难。为快速提高法官助理的办案水平,丰富其办案经验,成为法官办案的好帮手并为未来成长为员额法官打好基础,该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其办案水平:

 一、常态化案件讨论会议,提升法官助理执法办案水平

芜湖经开区法院规定规定每周五下午为业务学习时间,所有一线办案法官和法官助理除非特别原因不得缺席。该项例会是该院常态化会议制度,每周四由各庭室内勤收集争议较大的案件,制作案情简介。案件承办人在会上踊跃发言,提出各自观点,很多棘手的案件在会上找到解决方案。法官助理在参与会议的过程中同时以法官为视角提出法律建议,在会议中学习法官的思维模式,提升自身法办案水平。

二、派遣年轻法官去参与社会实践

便民联系点是芜湖经开区法院延伸司法便民,锻炼法官助理的另一个窗口。该院将法官助理派驻到便民联系点参与社会实践,增长这些法官的社会实践经验,定期派法官助理去社区或者乡村走访,了解当地的习俗和普通民众对法院的要求。与此同时,应当对每一个法官助理因人而异制作相关的考核计划,以期此项社会阅历培训得到实际的效果。三年来,该院已经向下辖的万春街道、龙山街道派出法官助理参与实践达82人次。

三、加强经验法则适用和推广

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着重归纳和提炼在重要案件和多发案件审理过程中已经趋于成熟且应用具有良好效果的审判经验,发挥其示范和导向作用。对这类案件在审判过程中凝结的审判智慧和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为法官助理今后参与审理类似案件提供成熟的办案参考。同时,该院就一些常见的案件开展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对裁判文书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高法官助理的裁判文书制作能力,统一同一类型案件裁判文书的制作,避免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现象”的同时给法官助理处理类似案件提供有效的参考。

四、推广法官助理导师制度

发挥老法官的“传、帮、带”是该院迅速提高法官助理办案经验的另一个可靠路径。该院自2016年起就施行法官助理导师制度,即一名具有数十年审判经验的老法官结对教育和帮助一名法官助理成长的制度。为了将这种导师制度落到实处的,芜湖经开区法院就建立了动态监控机制,定期检查法官导师的教学情况和法官助理的学习成果,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以期每一个法官助理都能从其导师那获得他们需要的社会经验与庭审经验。

(作者:经开区法院  鲍洁华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