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成熟的过程自有不堪

日期:2018-10-18    作者:宣艳    来源: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前些日,我买了些香蕉。取回来才发现摘得早了,香蕉没有成熟。向周围朋友请教,有同事查阅了资料,终于找到方法。同事告诉我可以将香蕉装入纸箱,盖上厚厚的一层报纸,再搭上一块密不透风的布,然后就是等其成熟的过程了。两天后,最上面的一部分香蕉熟了。  

成熟了的香蕉表皮发黄,香蕉的根部微黑,失去了青涩香蕉时的好模样。如同一个孕育过孩子的女人,面色泛着黄油脂,虽然青春不再,但确是最好吃的。剥开来,甜,色泽也好,其入口的感觉像极了一段轻音乐。

看着箱底那些没有成熟的香蕉,突然觉得,世间的事大多如香蕉一般,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自有其不堪。

     成熟总是意味着经历时间的打磨,比如经冬的麦子,经过季节的变化,温度的起伏,才终于灌浆饱满,成为供养我们的粮食。成熟也意味着经过世间所有高温,或承受涅的煎炒,或默默躲进蒸笼,才成为食物。

      成熟也和人的身体相关,欲望与抑制,激情与持久,成熟总意味着一个人内心渐次平和,不再因细小的诱惑而放弃正追逐的目标,不再为即将到来的惩罚而逃避责任。

      成熟意味着融化个体,不再独立于他人之外。成熟意味着褪去了虚伪,不再为证明自己而活得疲倦。成熟意味着已经拥有,所以不必要和他人争抢利益。成熟还意味着懂得放下,因为人生的行程有限,不可能全部的景点都走一遍。

      成熟自然是稳重而得体的现实描述,它像一壶陈年的普洱,初看汤色混浊,细品却甘怡润心。一杯熟普洱,还可以安眠静气。茶本来也是青涩的叶片,是时间用慢火将一个生涩的茶饼暖热,这样,饮一杯熟普洱,我们仿佛和一段旧光阴在对话,我们会瞬间进入安静,觉得平淡也是欢喜。

      日常生活的逻辑,总是以为,那些光鲜而耀眼的人,从未遇到生活的窘迫。其实,哪一个人没有经历香蕉青涩的时光呢。

      那些不为人知的努力,那些蘸满了汗水和泪水的辛酸,正像被捂在箱子里的香蕉一样,在成熟之前,在味道变得美好之前,他们沉默无助,承受时光的黑暗,或者理想的破败。

      美好是一个相对较晚到来的词语,它值得我们为之付出。而美好之前的不堪,注定是我们人生必然伴随的滋味,它如同赠品,无休无止。

      (作者:经开区法院  宣艳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