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袋子虽小,意义不小

——看中院“江淮风暴”购物袋有感
日期:2018-10-11    作者:胡丹丹    来源: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芜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中坚力量,一直在探索如何将“江淮风暴”执到基层、执出新意、为民执行、解民执难,这不在继执行微动漫“天下无‘赖’”、执行“老赖”彩铃等专项措施后,这次来了个一举数得的便民“小措施”——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

在芜湖市中院看来,这只是多项“江淮风暴”社会宣传手段的一种,而在笔者看来,这才是“江淮风暴”正真走进基层的开始,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一个环保购物袋让“江淮风暴”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为什么执行那么难呢?执行难最难的在哪里呢?笔者认为还是“执行不能”占大头,虽然“执行不为”数量最多,却总能找到办法解决,法院想出的各种措施也多数是针对“执行不为”的,能收到实效的。

而“执行不能”的情况则不同,它需要法院、当事人及社会力量的共同理解和互相帮助,才能将“执行不能”的损失降到最低,而这关键的一步就是借力打力——让民间的正义对付民间的“无赖”,而芜湖市中院通过一个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将这股潜力注入了最基层的老百姓中,虽然不能一时收到效果,却是能持续受益的良介,这才是这个小袋子的大意义吧。

“袋”来亮点的不仅仅是小袋子,更是执行思维方式的转变,这样的举措值得推广,更值得借鉴。

    (作者:经开区法院  胡丹丹 编辑:朱蕾)